深蓝的二三事

只是想起你的模样,就好像听到你说“今生就此别过”。

哇,我马一下

萝卜诺亚:

太厉害了太厉害了(跪

スパークル:

目前个人觉得最震撼的本是一亿的『克尔凯郭尔存在主义』


这本实在太深度了(可以写论文的深度),几乎超越一切同人本(个人谈)。连本里的画面都跟标题的克氏存在主义三阶段(感性/美学的,理性/伦理的,神性/宗教的)一一对应,尤其是三段逐步进阶时所必须的“信仰飞跃”过程的表达


简单挑几个例子(以后有空可以详细写写)


山治「明明你中午的时候根本就不让我碰」

↑ 感性阶段「此阶段的人以享乐为人生目的,身为追求爱与性欲的审美家(对应山治开头看女士们的照片),并且通常站在诱惑者的立场(对应草地上山治俯身想吻索隆)」





索隆「看以前的相片有什么意义?那是弱者才会做的事」

↑ 理性阶段「此阶段的人以自身良心善恶的评判标准、责任感与义务感为人生信条」(这点很明显了)


山治「……难道不是力量吗?

↑ 索隆从理性到神性阶段的“信仰飞跃”契机



关于这个“信仰飞跃”:在克氏存在主义理论中,每个阶段的人在某一时刻都会到达这个阶段的边缘(思想已为阶段改变做好准备)。而到达该阶段边缘时,人就会产生焦虑(想要向下一个阶段提升)。


决定能否发生阶段变革的,是一个被称为“信仰飞跃”的动作:这个动作可以是向上升华的(感性→理性→神性),也可以是向下堕落的(神性→理性→感性)。


但这种“信仰飞跃”的动作本身是矛盾的,非理性也非感性,不能解释甚至可能也不符合任何逻辑。著名例子是亚伯拉罕欲通过杀死亲子向神献祭,藉此完成“信仰飞跃”。


身处理性阶段的人还会遇到一个特殊的,被称为理性之魔性」的障碍,即无法走出某些自我坚持(责任感,义务感,道德感),进而产生一种「自我隔离」情绪。

而能让这种「自我隔离」解开的方法,则是「爱」:「爱」能引导身处「自我隔离」的人走出「自我隔离」的困境,继而解开理性阶段的「魔性」,到达理性阶段的边缘。


这时如果及时补上一个“信仰飞跃”的蓝,即可唰一下升级至神性阶段(

↑ 联想一下该篇里的藻,感觉可以熟读并背诵全文(x




索隆「我可以……牵你的手吗?」

↑ 完成“信仰飞跃”,进入神性阶段



之前索隆站在湖边观察和描述的那段刻画,其实也是刻画他走出「自我隔离」的过程。作为身处理性阶段、差不多已经到达理性阶段边缘的人,刚开始他以为山治是处于「感性阶段」并乐于保持自己状态的,这令他感到不可理解(「看照片是弱者的行为」)。同时索隆自身也抱有已达理性阶段边缘的那种焦虑感。


然而通过湖边的观察,藻察觉到了「爱」的情绪(可能是双向的「爱」),继而走出过度坚持自己责任感、义务感和道德感的「自我隔离」,脱离了理性阶段的人所会遇到的「魔性」困境的瓶颈。


下一步则发生在和山治探讨这些的时候:他发现山治并不像自己以为的那样只是处于感性阶段,而似乎已经达到了更高的「神性层」。佐证是索隆仍认为这些「是弱点」,而山治却笑着看向【天空】「……难道不是力量吗?」

通过这句话认识到这一点的藻,也藉此完成了“信仰飞跃”,到达了神性阶段(助攻他完成进阶的是厨)。


这里深度赞扬一下台词,尤其是那句「我可以牵你的手吗」,与西方某些神学和宗教仪式中「May I hold your hand」的意思非常接近。索隆的眼神似乎也略有传达出这种情绪




山治「……当然」

↑ 作为可能已经(无意识地)经历过这些的人,画面的最后,山治低下头露出了一个复杂的笑容

“看你这迷茫无助的小藻样儿,赶紧把手给老子吧”



↑ 但我觉得山治可能自己也没意识到自己到达了「神性层」。他对自我的认识大概还停留在「感性层」的阶段。也就是说,他的「认识」还是感性的(追求爱与性欲的审美家,通常站在诱惑者的立场),「意识」却是神性的(「……难道不是力量吗?」)。这种矛盾放在山治身上似乎也并不成为矛盾。


以上均为个人理解瞎想,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搜一下克尔凯郭尔和存在主义哲学。




一亿的本有些相对比较深(一亿爱好者语),其实不必了解得那么深也可以看懂(看爽)。不过如果了解的话……就可以看得


比如一亿的『海水珍珠』(海水パール),这本意境也很不错(同理,不了解得那么深也可以看)


相比淡水珍珠,海水珍珠更不可圈养,所以非常稀少。海水贝类形成珍珠的过程比淡水贝类要更艰难,也更痛苦。而且一旦形成珍珠,贝壳里的贝本身就会有极高的死亡率


但相对的,它形成的珍珠也会极其美丽,拥有非淡水珍珠可比的圆润度与光泽度。作此联想的话,这本里的死亡和爱情(珍珠之寓意)以及最后山治的嚎啕大哭就更加合理且有说服力






一亿的很多台词也非常好(甚至可说凝练):比如『夏之芽(ナツメ)里最后山治的那一句「……クソ甘えん坊」,几乎达到了如果想翻成中文的话,需要加上起码五条不同语意注解的丰富度(甘えん坊这个词,用在此处实在是很妙……很妙)。


然而原文画面上只有六个字,文字简洁,意境含蓄(虽然前面倒是做了许多很不含蓄的动作),余韵……啊不余味悠长





且美。


就可以随便看个50遍(发出学海无涯的声音

评论
热度(1795)
  1. 共8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深蓝的二三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