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的二三事

只是想起你的模样,就好像听到你说“今生就此别过”。

起源大概是微博上相熟的朋友在做足球直播,看我感兴趣便叫我在微信上加了一个负责的姑娘,闲来无事翻她的票圈,莫名看到很有趣的一条。

是这么说的:

你有没有发现你二十岁以前比较可爱一点啊,吃到好吃的会开心,听蝉叫,不忧愁的脸。后来就不同了,你看见山和日丽不高兴,高山流水不高兴,读万卷书不高兴,行万里路不高兴。

还真是。

截了图发给小王看,她也觉得太妙,还半是抱怨的嚷嚷“为什么我碰不到这样的好姑娘”。啧,年轻人啊。

我就想起来我20岁以前的日子,严格意义上来说是18岁吧,18岁以前再不济也总觉得有东西可以抵挡,出门看天看云看花,眨眨眼睛就能起兴作诗,我老说夏天六点多的早晨,从学校食堂出来往教学楼走,到中庭的时候一抬头一抹蓝极了的天色,脑子里当下就是一句“今天的天是手染青布,鎏云精雕细琢”,简嫃那段散文后来连儿子小王和三儿也全会背了。

我18岁以后呢?18岁以后好像突然就不是听鸟叫晒太阳的日子了,全是烦心事儿,害怕的不是突然跑到八个小时以外的地方生活,而是突如其来周围静下来的感觉,倏得一声所有声音都被吸收掉。本来还算是擅长交朋友的人,突然也就终止了大多交际活动,看不进去书,受不了那种特别静的感觉,疯了一样看电影看剧找视频,觉得有一点声音就好像有点人气,有时候过得倒像个小孩子了,开始尝试甜食,巧克力冰淇淋糖果饼干,也喜欢一些可爱的东西。

可是不高兴这回事好像就是切身存在的。

我问过人“你快乐吗?”,后来又觉得这些话问出口还是太轻漫了,但现在变成只是单纯陈述,不带一点个人色彩。可能就是过了一个节点开始,突然全世界都要你去做什么事,他们不能忍受你停下来,甚至连我自己也不能忍受,可是我又不懂,自相矛盾才最不快乐吧。把自己逼入死角,最初是出不来,后来可能就是不想出来了。

无解。

敲乱七八糟文字的中间跑去吃了只芒果,不由得想起每天和儿子拿保鲜盒塑料袋装不同水果互相分着吃的那段日子。好日子总会过去,至于还来不来谁知道呢。当下吃芒果的时候觉得开心就及时把那一点点情绪吞咽掉好了,汁水淋漓的一口,管他会不会蹭得满唇满手。

那段散文的完整版是这样的。

今天的天是手染青布,鎏云精雕细琢,我想成为风的一部分,替青天泼釉。

太阳从天空向我洒絮,案头一片水光浮影,照得笠叶、印石与炉烟都透亮起来。每当我感觉自然界步履轻盈的行进时,常常想静静独坐,什么也不想,任凭心中的经卷被风翻起,字句铿锵一地。

上辈子是不是个偷米的人?为什么这辈子要以字还粮?

今天非常长,很多街道、行人交错成恍惚的梦。终于我回到自己的青苔路,雨下过了,今日的太阳正在驾马,我是最早响起的銮铃。

评论(2)
热度(8)

© 深蓝的二三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