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的二三事

只是想起你的模样,就好像听到你说“今生就此别过”。

大概因为大大的那句话吧,心里忍不住小小的触动了一下。

真要说起来,《为了》和《浮生》大概算是意义最非凡的两个故事了。坦白来说它们太不一样,篇幅内容感触,毕竟都不是一个圈子的同人,可是带来的慰籍感却太过相通。

《浮生》更多的是一种抚慰的心情。从浮生到彼岸,那些现在看来是有些唐突了的留言回复,当时却真真切切的诉说着那时那刻的心情。相似的对故事本身的感触,有那么点的默契理解,忍不住道来的生活琐事和信誓旦旦年少无畏说着以后在那里读书要去见你。或许我从来都不是真正意义上最好的那类读者,可是后来回复消息里那一句“怎么好久没见你啦”和那些说着“你来我请你喝茶”的话都太过踏实而让人珍重。去年年末的邮件里也斟酌措辞给Y姐去了一封,收到的回信里觉得大家都更成长了。如今看来,《彼岸》作为在那个圈子入的唯一一本同人本也真的是某种程度上的唯一。不会再有哪个故事值得我在冬天傍晚一个人走回宿舍从柜子里一堆书后面摸出来默默看哭了。

《为了》的心情大概更模糊也更庞杂。我第一次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已经是1打头的年份了。本命圈不太凑巧没赶上“好时候”,如今看来,这缺憾也算另一种圆满。高三前的那个暑假,中午关上房门拉上窗帘躺在床上认认真真看了一遍,那时候这么做总觉得像把它当作一种“仪式”,大概是这些文字之于自己的意义太深远,而那个时候我仅仅摸到个边而完全体会不到整体的概念吧。这种仪式感强烈又中二的事我后来干过不只一次。每一次说到底没有看完就立刻变好这种无聊的“神奇功效”,说白了也就只是一篇文章,带来的不同思考最终也只是在我自己的脑海里回荡,激不起半点真实的浪花。可非要说的话,它给予的意义或许就在那些不断翻新的“思考”本身,最终促成的,更像是对于当下那个迷茫困惑愤怒无力痛苦的自我的“审视”与“倾听”,它从来就不会立刻显现出来,而更像是我非常喜欢的两个词所描述的:不动声色,暗流涌动。但却又一点都不激烈。后来搜出来那篇别人写的文评来自于2007年,就知道这些字里行间串联起的意义与指引原来跨越了这么久。

我现在回头看这些文字,才发现它们所带来的最直观的力量究竟是如何显现在自己身上。

想起来之前难受的要命的时候写下来抚慰自己的话,就明白也许不仅仅是从自我与他人处接受治愈,而也可以索性循着那一点作为契机就这么过下去。想努力想变好的心情都不是假的,而至于它们究竟是从何处迸发本身也没那么重要了。也许是因为喜欢的墙头,也许是因为看过的文字,又或者是想吃一只可爱多的迫切心情,总之都值得感谢,都不可或缺。

因为生活,才刚刚开始。

评论

© 深蓝的二三事 | Powered by LOFTER